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优序融资理论推论一在我国上市公司的验证

作  者
杨 頔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美国财务学家斯蒂芬·罗斯根据优序融资理论提出了三大推论,这些推论在我国上市公司的有效性尚待验证。本文以第一推论为分析对象,以我国饮料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样本上市公司不存在以有息负债率为基础确定的目标资本结构,从而证实了优序融资理论推论一与我国上市公司现实状况相适应。
      【关键词】优序融资理论推论一   有息负债率   资本结构

      一、引言
  优序融资理论放宽了MM理论关于信息完全的假设,在信息不对称框架下研究资本结构。Myers(1984)在其论文 “The Capital Structure Puzzle”中提出,“啄食行为是从简单不对称信息模型中得到的”。他提出的“啄食理论”即为“优序融资理论”。优序融资理论从公司获取融资的难易程度以及信息不对称角度考虑,提出了理论的核心观点:公司偏好内源融资;如需外源融资,相比股权融资,公司优先选择债务融资。他认为公司的融资顺序为:内源融资、债务融资、股权融资。 
  罗斯在优序融资理论的基础上挖掘出理论的深层含义,并提出了以下三个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