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人才标准变化背景下的培养对策

作  者
王晓军 王梅梅

作者单位
延安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会计人员出现知识平台断层,对传统会计人员进行后续培训既不经济,又难以取得成效。本文主要分析此现状下的会计人才培养对策,并就我国会计教育应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
  【关键词】 会计人才   更新换代   会计人才培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工作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所以社会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金融创新加快以及会计准则取代会计制度,使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进一步分离,会计人员的工作内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会计人员面对工作的巨大变化,深感力不从心,难以应付。以往用人单位总是要求聘用有实践经验的人,不愿意聘用刚毕业的大学生,近年来这一现象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个体企业、私营企业等中小企业的用人态度发生的变化最大。以前他们认为具有实践经验的操作型会计人才经济适用,但现在他们发现操作型会计人才除了记死账外,很难胜任其他会计工作,很多属于会计分内的工作都要请别人来做,因为传统会计人员出现了知识断层,很难通过培训来解决这一问题。会计人员更新换代的时代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