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总经理报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郝以雪 高文亮 张正勇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的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了公司规模、负债代理成本、收益风险、董事会治理、权力自利与股权性质对我国上市公司总经理报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研究发现上述六个特征均能对业绩敏感性产生显著影响,其中财务杠杆、收益风险与业绩敏感性负相关,符合经典代理理论的预测,说明我国上市公司经理人薪酬契约的设计具有一定的有效性。
      【关键词】总经理报酬   业绩敏感性   代理理论

      经理报酬业绩敏感性问题是有关经理报酬的委托代理模型所研究的基本命题。我国学者对于报酬与业绩敏感性的研究相对较晚,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上市公司薪酬契约制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薪酬与业绩之间的关系并不稳定所导致的。随着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与业绩之间的关系从不相关到弱相关直至稳定的相关关系。当总经理薪酬与业绩之间存在稳定的统计关系后,报酬业绩敏感性影响因素的研究也开始引起学者们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