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理光集团生态化经营会计信息披露及其启示

作  者
张长江1 李平春2 吴锦1

作者单位
1.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理光集团是成功实施环境会计的日本企业之一,1999年开始公布生态化经营信息。理光集团现行的生态化经营会计信息披露在充分参考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第3版与环境省的《环境报告书指南(2007)》的基础上,在报告结构方面做了一定的调整,使其反映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生态成本和经济效益,统一了包括业务活动上下游在内的生态负荷。 理光集团在建立环境会计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同时实现生态保护和利润创造的生态化经营目标,并将环境会计作为生态化经营的重要工具,旨在核算和报告公司生态保护活动的成本和经济效益、产品生命周期的环保效果以及生态负荷的总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