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之特征描述

作  者
王志军 孙燕芳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由于我国上市公司所处的融资环境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其融资行为表现出与西方企业不一样的特征,西方的一些主流融资理论对我国企业并不适用。本文对我国学者实证检验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出我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特征及其对投资活动的影响,并从中得出一些启示。
  【关键词】 优序融资理论   股权融资偏好   融资约束   内部资本市场

      一、我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特征分析
  1. 我国上市公司的优序融资检验。屈耀辉、傅元略(2007)以1994 ~ 2002年的上市公司为样本,根据Ordered-probit模型,证明了我国成长性不同的上市公司的融资顺序:高成长公司,1997年前的融资顺序是短期借款、配股融资、长期借款、内部融资1997年后为短期借款、增发新股、长期借款、配股融资、可转化公司债券、内部融资。长期借款与权益融资的位置变化说明,1997年前配股融资优先于长期借款,1997年后增发新股优先于长期借款,增发新股在1997年后尤其是2000 年后成为权益融资的主要形式。因此,对高成长公司而言存在着股权融资偏好。而低成长公司遵循了优序融资理论:内源融资优先于长期借款,长期借款优先于权益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