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政府干预对国有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的影响

作  者
袁玲 高巍婷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4 ~ 2008年的国有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了转轨经济下政府干预与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之间的关系,以及市场化进程、政府控制层级对政府干预与多元化经营关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干预程度越高的公司多元化程度越高,且市场化程度和政府控制层级越低,两者之间的关系越显著。
      【关键词】政府干预   市场化进程   多元化经营

      公司多元化经营是管理以及金融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近年来,国内对多元化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多元化的绩效和多元化动因两方面,但这些研究大多建立在国外发达市场的前提下,较少考虑到我国的现实背景。由于我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时期,一方面,证券市场的设置是为国有企业服务的初衷使得大量上市公司均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另一方面,政府在企业经营的影响中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有必要从政府角度考察政府干预对企业多元化决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