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社会责任投资与企业市场价值关联性的模型分析

作  者
谈多娇 张兆国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建立了社会责任投资与企业市场价值的关联性模型,并在现实基础上放宽条件对模型进行了检验。研究结论表明,当社会责任投资机会供不应求时,企业社会责任投资有利于增加企业市场价值,从而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这一研究结论对传统的财务理论提出了挑战。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市场价值   利益相关者   投资者偏好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各国政府、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通过修订《公司法》、《破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治理准则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来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加入WTO后的中国企业也开始真正面临社会责任问题,我国政府也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制性或非强制性法律法规及标准,如2002年颁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2005年颁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2006年颁布的修订后的《公司法》、2007年颁布的《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指导性意见》等。同时在这几年时间内,国内外也涌现出不同流派的社会责任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