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LINGO工具解决ERP系统能力平衡问题

作  者
刘勇1 陈国东1 曾绍勇2 潘斌1

作者单位
1. 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 2. 四川成都成工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传统ERP系统缺乏能力平衡数学模型和最优化求解工具而存在的问题,提出“第三方”能力平衡模式,即建立数学模型和借助第三方优化处理工具,达到了扩展ERP系统功能的目的,并验证了该模式的可行性。
  【关键词】 能力平衡   能力计划   ERP   LINGO

      能力(Capacity)是指一个工作中心在某特定时段可完成的工作量,是可用能力;负荷(Load)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分配给某一工作中心的工作量。在能力计划中,通过能力和负荷的对比来确定该工作中心在计划的时段上是否有能力满足实际生产计划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由ERP系统运行MPS(主生产计划)模块计算出MPS,但工作中心在各个时段的能力和负荷不可能完全匹配,会出现超欠负荷的情况。可能存在某些时段超负荷,而某些时段欠负荷的能力不平衡现象。如果不进行解决,就会由于生产能力的限制使生产无法按原计划进行,因此,解决超欠负荷问题并且平衡生产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大多ERP系统在能力平衡处理上存在着不足,缺少数学模型和求解模型的工具很难快速准确的做到对工作中心的能力和负荷的最优匹配。本文尝试借助第三方工具,建立数学模型和求解算法,来扩展ERP系统能力平衡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