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现金流量的杜邦分析体系研究

作  者
洪爱梅

作者单位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摘要】杜邦分析体系是一种重要的财务综合分析方法,该体系中所有指标的计算只使用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数据,没有涉及现金流量表的数据,使得该体系不能对企业的收益质量、获利能力、偿债能力做出全面准确的分析。本文结合现金流量分析,提出了基于现金流量的杜邦分析体系,以使分析结果更全面、更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杜邦分析体系   现金流量   经营业绩   电子类上市公司   现金指数

      一、基于现金流量的杜邦分析体系
  基于现金流量的杜邦分析体系是在传统的杜邦分析体系中引入反映现金流量的指标,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以使杜邦分析体系更加全面地揭示企业的获利能力与偿债能力。本文将杜邦分析体系中的核心指标由反映获利能力的权益净利率改为反映获取现金能力的权益现金率,权益现金率是指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值;同时引入一个新的指标即现金指数,现金指数是企业本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的比值,是反映收益质量的指标,权益现金率=现金指数×权益净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