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舞弊审计策略改进

作  者
阮滢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两种审计模式下舞弊审计策略对比研究为载体,在描述制度基础审计模式下传统舞弊审计策略的基础上,提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舞弊审计策略是以侦查管理舞弊风险为先导、辅以证实性程序,涵盖战略与战术两个层面的内容,从而改进传统舞弊审计策略。
  【关键词】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舞弊审计策略   管理舞弊   战略层面   战术层面

      审计思想史中本来就蕴含着“查错防弊”的主题,审计由此演变成了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等传统审计模式。然而,传统审计模式在解决日益严重的管理舞弊问题上显得无能为力,审计风险较大。为应对以管理舞弊为显著特征的“重大错报风险”,2006年财政部颁布了一系列风险导向审计准则(简称“现行准则”),标志着审计理论与实践正迈入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时代。与此相适应,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舞弊审计研究成果不断出现,但与舞弊审计程序、舞弊审计技术等内容研究较为成熟不同,对舞弊审计策略尚无明确界定,有关舞弊审计策略的研究也略显不足。对比研究不同审计模式下舞弊审计策略的特点,提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舞弊审计策略改进建议,有利于掌控管理舞弊严重的局面,指导审计实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