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高校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基于广西高校的实践教学调查

作  者
刘红宇 王春明

作者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对广西经管类高校师生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高校经管类企业实践教学的现状,提出了营造“知行合一”的实践文化以及重构实践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策略、实践教师培养模式的对策。
  【关键词】 财经类应用型人才   实践能力   实践教学   调查

      当前,广西面临国家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等多重机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经管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提高,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相适应,高校只有在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制定人才培养战略。为此,我们对广西经管类高校的学生、教师和用人单位进行了实践教学现状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实践教学在本次调查中包括课堂实验、专业实习和综合实践等学生学习生活中最主要实践活动形式。问卷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现场发放并填答的方式,共发放问卷1 000份,其中学生问卷600份,教师问卷200份,实习单位问卷200份,问卷回收率100%,有效问卷分别为588份、196份、200份,有效率分别为98%、98%、100%。访谈调查涉及广西五所经济管理类院校(含高职)、经济管理类专业一年级到四年级学生、理论课程教师、实践教学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以及56家用人单位。笔者选取了几个与以往调查结果不同的发现进行分析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