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业发展障碍与对策研究

作  者
张立华

作者单位
洛阳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提出构建多层次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业体系、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外部环境、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监管等措施,以促进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关键词】 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业   服务创新   农业保险   外部环境   金融监管

      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离不开金融服务业的强力支持。2009年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约2.36万亿元,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但是随着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三农”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金融服务业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金融服务已难以满足需要。因此应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业,包括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