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城市公用事业客户赊销风险评估指标设计

作  者
吴玉萍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一般行业企业赊销风险评估指标和影响城市公用事业客户赊销风险的因素初步提出17项评估指标,再通过实证方法对评估指标进行筛选,剔除了5项指标后,建立起一个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指标体系。
  【关键词】 城市公用事业   赊销   信用

      城市公用事业客户经营的自然垄断性,致使赊销企业往往忽视对赊销风险的警惕性。然而,由于这类客户的经营困境导致了对其赊销的上游企业发生经营风险,这已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建立针对这类客户的赊销风险评估指标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从相关赊销风险评价体系的设置来看,其主要确定方法仍局限于理论研究,缺乏实证分析。
  鉴于此,本文首先结合影响城市公用事业客户赊销风险的因素和一般行业客户赊销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提出初选指标,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证方法对初选指标进行二次筛选,尝试建立科学、实用的城市公用事业客户赊销风险评估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