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中国股市低碳板块收益率分布特征

作  者
陈宴祥 罗健英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中国股市低碳板块收益率分布特征的实证研究表明:低碳板块也表现出异方差性、波动聚集效应、有偏、尖峰、胖尾等金融市场的典型特征。和其他金融资产收益率不同的是:低碳经济的收益率在分布的右尾(代表极端收益)并没有表现出“胖尾”特征,但是在分布的左尾(代表极端损失)却表现出极其明显的“胖尾”特征,这表明对低碳经济进行投资时,面临极端损失的可能性比获得巨大收益的可能性大得多。
      【关键词】股市   低碳经济   分布特征

      一、引言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创造出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导致了一个重大的环境问题——全球气候变暖。研究表明,导致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正是人们在经济活动中大量排放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关键在于切断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联系,重新建立一种低碳经济增长模式。由于气候变暖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低碳经济也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成为国内外理论界实务界关注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