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与优化策略

作  者
李洁

作者单位
黄淮学院

摘  要

      【摘要】资本结构是不同性质资本信用的集合,中小企业受宏观经济因素和自身因素的约束,难以从正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寻求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行为是融资困境约束下的被动选择。本文认为可行的思路是探索改进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的路径,通过明晰产权、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采取稳健型融资策略和加强信用建设,最终实现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
      【关键词】中小企业   资本结构   金融市场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税收来源,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对我国大量中小企业来说,受金融管理体制的限制及金融市场发育发展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正规金融融资、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由于具有很强的外生性,中小企业还不能完全融入市场建立资本信用,各种债务性融资和股权性融资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中小企业进出金融市场是有摩擦的,很难通过外源性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笔者认为,探析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理清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的改进路径,进而调整和优化中小企业的资本结构是一个可行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