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刘青 邓宁 张虹 刘宇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为了适应高校创新性实验教学的要求,本文利用信息化平台创建了“642式”会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即6个阶梯式教学模块、4个实践平台、2个实习基地,从而将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与自身素质以及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实现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开放型的人才培养目标。
  【关键词】 会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   “6阶梯式”教学模块   “4平台式”教学模块   “2基地式”教学模块

       我国的高等教育规模在经历了近年来的高速扩张之后,已从精英化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会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是会计教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高校会计本科教学计划的整个实验体系中,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数量远远不足,少数高校即便开展了该类实验,也还处于摸索阶段,实验效果并不理想。本文对会计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探讨,以期为实现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开放型的会计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