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个人所得税制中费用扣除问题探讨

作  者
冷琳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制费用扣除规定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相应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费用扣除   家庭系数   物价指数

      个人所得税中费用扣除标准的设计首先需要明确个人所得税的功能定位。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已接近0.5,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不断扩大不利于社会稳定,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个人所得税的功能应以调节收入分配为主,筹集财政资金为辅。而在所得税课征范围既定条件下,个人所得税公平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税前费用扣除标准的确定。由此我们必须对费用扣除制度给予更多的重视,全面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让高收入者承担更多的税收负担,以真正发挥税收的公平原则。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提出相应的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