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结构、财务杠杆与公司投资行为

作  者
汪剑锋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上市公司2005 ~ 2009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为样本,基于我国特殊的股权结构背景下讨论财务杠杆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股权高度集中并且国有控股的环境下,财务杠杆对公司投资行为也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但随着国有股权比例、控股股东掌握的股权比例的提高,财务杠杆的这种治理作用逐渐减弱。
      【关键词】股权结构   财务杠杆   投资行为

      一、引言
  公司的投资决策问题一直是财务领域中的热点话题, Modigliani和Miller(1958)指出,在完美的资本市场条件下,企业的市场价值与资本结构无关,亦即在非完美的资本市场条件下,企业的资本结构决策及其他融资决策也就不是无关紧要的了。例如Myers(1977)从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代理关系出发研究了负债与投资支出之间的关系,认为负债造成投资不足,进而投资支出与财务杠杆呈现负相关关系。与此同时,Jensen(1986)和Stulz(1990)从股东和经理之间代理关系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债务具有到期还本付息的特征以及经理受到债权人的监控这两种硬的约束作用,因此他们认为负债会抑制企业的过度投资行为,投资支出与财务杠杆也呈现负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