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全流通背景下大股东现金股利侵占程度的实证研究

作  者
严复海 刘祥磊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5 ~ 2009年支付现金股利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检验了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现金股利支付水平的关系。结果表明: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现金股利支付水平正相关,但股权分置改革后,现金股利支付水平与大股东持股比例正相关关系减弱,大股东利用现金股利侵占中小股东的隧道挖掘行为减弱。
      【关键词】大股东   股权分置改革   现金股利侵占

      一、问题的提出
  2005年以前,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公司股票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导致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目标不一致,使不同股东存在权利不对等现象,大股东控制下的公司目标严重偏离了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方向。流通股股东在企业经营良好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价值的增值,但是一般被排斥在管理之外,成为企业各种证券的被动接受者,因此他们偏好股票股利。而非流通股股东分到的股票股利却不能流通,因此在非流通股股东普遍掌握企业控制权的前提下,非流通股股东偏好现金股利支付。关于“现金股利支付是否对所有股东公平”的研究均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掏空理论认为,股权分置造成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股利支付率存在差异,持有非流通股的大股东往往会因为较高的股利支付率而侵占中小股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