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6 期
总第 57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ERP的综合财务实验情景设计

作  者
彭洋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借鉴西方国家高等教育中ERP沙盘模拟思想的研究与应用成果,结合我国财经类高校实验教学的现状以及我国相关业务处理的特点,运用ERP沙盘模拟思想对综合财务实验情景做出总体构想和具体设计,使管理思想贯穿于整个实验过程,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财务素质,促进综合财经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 ERP沙盘模拟   综合财务实验   情景设计   筹资活动   经营活动   投资活动

      企业资源计划(ERP)沙盘模拟是角色扮演模拟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先进的教育理念已在我国初步推广,但效果并不理想。为推进ERP沙盘模拟思想在我国财务实验教学中的运用,本文特对其情景设计进行探讨。
  一、ERP沙盘模拟应用的现状
  ERP沙盘模拟思想在西方国家得到了大量的研究和应用,并且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一是高等教育;二是职业培训;三是学术研究(运用实验研究方法对参与游戏者的行为进行研究)。在高等教育中,很多学者通过研究开发角色扮演模拟游戏来增强教学效果,并且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会计课程按其性质可以分为基础课程、中级课程和高级课程三个层次,不同层次中的课程具有不同特点,所适用的角色扮演游戏的侧重点也不同。在会计基础课程中应用ERP沙盘模拟思想,侧重于把企业全面运作过程、相互竞争的环境、团队协作、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等要素整合在一起,使学生在实战中掌握会计与企业运作的关系;而在会计中、高级课程中应用专题性的角色扮演模拟游戏,侧重于针对会计课程中的复杂专题,让学生掌握如何在现实环境中分析和解决该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