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外高速铁路融资对我国铁路客运专线融资的启示

作  者
游经元

作者单位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要建设铁路客运专线急需解决资金瓶颈问题。考察分析国外高速铁路建设融资的经验和教训,建议在公开招标的前提下广泛使用出口信贷,争取在国外发行铁路债券,积极组织银团贷款,大胆尝试项目融资,认真研究设备租赁。
  【关键词】 高速铁路 融资 启示

   随着国务院讨论并原则上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铁路客运专线先后批准立项,铁路即将迎来建设的新高潮。
  目前我国铁路仍然是国家管制的基础设施产业,铁路投资具有投资额大、专业性强、投资回报率较低等特点,加之转型时期的我国资本市场还不发达,铁路客运专线融资工作要走市场化融资之路确实有一定困难。铁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一系列客运专线,必须首先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借鉴国外高速铁路融资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研究探索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的融资之路,应该说这是一种正确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