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全面预算发展趋势——战略导向全面预算

作  者
甘永生

作者单位
山东交通学院

摘  要

  【摘要】 传统全面预算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已不适应21世纪企业的发展。本文在阐述传统全面预算局限性的基础上,根据当今新形势提出了战略导向全面预算的设想,并认为战略导向全面预算是全面预算发展的大趋势。
  【关键词】 预算  平衡计分卡  作业

  一、传统全面预算体系的局限性
  1911年美国工人出身的泰罗发表《科学管理原理》一书,标志着管理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科学管理的诞生。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主要方法是标准化(制定合理的日工作量,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和材料,在标准化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以及采用激励性的工资报酬制度(即制定合理的工作定额,实行差别计件制,完成任务正常报酬、未达到标准低报酬、超标准高报酬)。科学管理一出现便迅速在美国许多企业中得到应用。为配合科学管理的应用,标准成本、预算控制、差异分析等专门方法被引入成本会计体系之中。1922年著名学者麦金西的《预算控制论》一书问世,该书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实行科学的预算控制方面的问题。在1922年美国全国成本会计师协会第三次会议上,以《预算的编制和使用》为专题展开研究,这次会议的研究成果不仅把对有关“预算控制”方面的内容予以深化,而且掀起了1923 ~ 1929年全美会计师与工程师协同研究预算控制问题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