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税务筹划风险与控制

作  者
赵珊花

作者单位
广东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税务筹划在追究求企业税后利益最大化时,必须注意筹划的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只有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坚持合法纳税,树立正确的筹划观,采用科学的筹划方法,提高筹划者的素质,在节税收益与节税风险之间进行必要的权衡,才能确保取得的财务利益。
  【关键词】 税务筹划   法律风险   财务风险   偷税   节税

   一、税务筹划风险因素分析
  税务筹划作为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等纳税人增加利益的一种有效方式,已为越来越多的经营管理者所采用。但是,税务筹划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项有很强政策性的工作,如果操作不当,将会给纳税人造成很大损失,即产生税务筹划风险。税务筹划的实质是在进行投资、经营等决策前,纳税人遵守税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面临的多种纳税方案进行优化选择,以达到增加经济效益目的的一系列筹划活动的总称。税务筹划成功与否会受经济发展水平、法律环境、税收制度、税收征管等外部因素和筹划企业本身筹划者等内部因素的影响,存在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本文拟对税务筹划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防范措施,以期能对企业的税务筹划起到正确的指导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