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方法的发展:理论诠释与未来走向

作  者
郭强华(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宁波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目前理论界关于会计方法的研究较少,有人认为会计方法就是会计研究方法,在这种基础上作会计方法发展趋势的预测,无疑是困难的。为了避免这种错误,本文首先界定了会计方法的来源,然后从方法论、系统论和结构论的角度阐述了会计方法发展可能涉及的领域,最后在会计名家的言论中,追寻会计学科的发展轨迹,预测了会计方法的十大发展趋势。
  【关键词】 会计方法   理论诠释   趋势

  当前,在我国会计界,实证研究异军突起,并得到许多人的极力推崇。据说,有的高校会计硕士生的学位论文非实证研究题目不能开题,一时间关于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的争论颇为激烈,在某些高校会计系学生的潜意识里也以“我们是搞实证研究的”自诩。本文暂不探讨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的优劣,本文只想说明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只是会计研究方法,而不是会计方法的全部。如果一谈到会计方法就想到实证法和规范法的话,那显然错了。会计方法不限于会计研究方法,还应该包括会计工作方法、会计教学和相关方面的会计方法。会计方法是会计学科为完成相应会计任务而采用的手段,包括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