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应用

作  者
曾宪庭 陈富坤

作者单位
湖北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 信息化在经济发展中日益显示出其重要的作用,应用新技术迎接新一轮经济的挑战已成为中国企业的第一要务。本文结合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尝试性地对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战略  服务

  一、电子商务的概念
  在以知识经济、信息网络为特征的21世纪,全球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信息通信网络与技术的迅猛发展创造了一个无疆界的数字世界,产品和服务几乎可以瞬间在世界各地交易,以网络和电子商务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以不可争辩的事实席卷了全球每一个行业,并重新组合与调整着全球的财富,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际上各个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政府部门、公众服务机构、电信企业、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各类型的企业,都纷纷投入并参与电子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一股无法阻挡的潮流。
  电子商务是运用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的一种社会经济形态,其目的是通过降低社会经营成本、提高社会生产效率、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从而实现社会财富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