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会计专业双语教学的探讨

作  者
王宇峰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对会计专业实行双语教学是实现会计教育国际化的一个有效途径。本文在分析双语教学目的的基础上,对双语教学的课程进行了设计,并对双语教学的授课方式、教学方法的改革、作业布置和考核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就双语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会计   双语   教学   课程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会计国际化和会计全球化等新观念正逐步形成,如何实现会计教育的国际化也成为会计理论界和学术界的重要问题之一。笔者认为,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对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双语教学不失为实现会计教育国际化的一个有效途径。
  一、双语教学的目的
  双语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两种语言作为媒介的教学,尤其是以英语作为教和学的媒介,其主要特征是把英语作为教学的语言和手段,而不是教学的内容或科目。因此,双语教学的目的不单纯在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更多的是强调英语在专业知识上的应用,而不是语法、词汇的堆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