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企业经营者年薪制指标评价分析

作  者
赵 根 吴 强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使得国有企业的薪酬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年薪制作为国资委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建立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项制度保证,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但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考核指标的优越性的角度分析了年薪制考核指标存在的不足,并结合目前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国有企业  年薪制   指标

   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经营者的薪酬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经营者年薪制作为一种有效的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在我国逐渐被大多数企业所接受。2003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由其直接监管的一些中央企业从2004年起全面实行经营者年薪制。经营者年薪将全面与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而经营者业绩考核作为国资委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建立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项制度保证将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一、考核指标的介绍
  国资委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采取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进行。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年薪制指标)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可分为基本考核指标和分类考核指标。
  1.基本考核指标。基本考核指标包括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基本指标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基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