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作业成本法与经济增加值的结合应用

作  者
白 明

作者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作业成本法(ABC)是基于作业的成本计算方法,而经济增加值(EVA)是财务业绩评价指标。将作业成本法与经济增加值相结合,建立ABC&EVA系统,不仅能够反映传统作业成本系统中的资源消耗成本,而且能够揭示作业的经济增加值。本文通过对传统作业成本系统与ABC&EVA系统的比较详细分析了ABC&EVA系统的原理,并提出了ABC&EVA系统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技术要点。
  【关键词】 作业成本   经济增加值   系统

  为了解决作业成本系统不包含资本成本这一固有问题,将作业成本系统从单纯的成本计算扩展到业绩评价,提供有助于实现股东财富或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管理信息,上世纪80年代国外有学者提出将作业成本法(ABC)与经济增加值(EVA)相结合,建立综合的ABC&EVA系统。作业成本法与经济增加值相结合不仅能够反映成本对象的资源消耗成本和资金占用成本,而且还能够揭示成本对象所创造的经济价值。本文首先通过对传统作业成本系统与ABC&EVA系统的比较,分析ABC&EVA系统的原理,进而提出ABC&EVA系统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技术要点。
  一、作业成本法与经济增加值相结合的原理
  1.作业成本法原理。
  作业成本法遵循“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的因果关系,将成本对象消耗的资源成本先分配到作业,再由作业分配到成本对象。该成本计算方法包含以下六个假设条件:①作业消耗资源,从而产生成本;②产品或客户消耗作业;③追踪分配成本的过程中只需计算资源的消耗量,不需计算资源的投入量;④根据资源被消耗的不同原因发现和测算作业,因为作业是资源和成本对象之间的中介,所以在资源和成本对象中存在具有不同动因的成本库,作业可分为不同的等级,即产量作业、批量作业、产品作业以及工厂作业;⑤成本库中的成本具有共性;⑥每一个成本库中的成本均是随相应成本动因发生正比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