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实物期权无形资产的会计涵义研究

作  者
郑明川(教授) 陈 引

作者单位
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无形资产的内涵和外延已拓展到智力资本及实物期权。在智力资本研究的基础上,把实物期权无形资产引入无形资产确认与计量范畴将有利于企业价值的真实反映。本文将对实物期权无形资产的范畴、内涵和外延进行理论分析,以适应知识经济形势下对无形资产会计制度进行改革的现实要求。
  【关键词】 无形资产   实物期权   智力资本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及金融全球化的发展,会计要素中的有形资产所能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的流入量及其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正在由日益增长的金融资本、智力资本或无形资产资本所取代,即金融资本、智力资本或无形资产资本带来的回报率已大大高于有形资产的平均回报率。因此,该类资产价值变动所引发的会计问题必将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一、无形资产会计涵义问题研究的现状分析
  针对金融风险管理的信息披露的需要,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美国及其他西方主要国家会计准则委员会已制定了相应的会计准则,以规范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计量、披露与列报活动。我国财政部在2001年1月1日起执行的《企业会计准则——无形资产》中规定:无形资产,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无形资产分为可辨认无形资产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可辨认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有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不可辨认无形资产指商誉。上述定义是在传统经济下对无形资产的特征及属性的一种表述,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但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或智力资本给社会所带来的收益增长,以及对资金运动过程和结果的影响定义中没有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