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集团公司归核化投资管理体制

作  者
梁美健(博士)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通过对集团公司投资管理体制现状的分析发现,归核化是集团公司投资管理体制发展的必然趋势。文中阐明了集团公司归核化投资管理体制的含义和实施这种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并阐述了其本质特征和具体实施集团公司归核化投资管理体制的归核法则。
  【关键词】 归核化  集团  管理  体制  

   集团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资源整合优势和管理协同优势,实现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有序性。完善的投资管理体制既是集团公司实现投资目标的制度保证,也是有效实施投资决策方案的制度基础,因此,对集团公司投资管理体制的研究成为必然。
  一、集团公司投资管理体制现状分析
  集团公司投资管理体制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组成部分之一。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选择要综合考虑集团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集团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集团公司本身的规模、成员企业的地域分布及所在地的外部环境、集团公司的行业特点、集团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要求等因素。对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研究,主要有三种观点: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以及分权与集权相结合的财务管理体制。采取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和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时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集权与分权是相对的,没有完全的集权,也没有完全的分权。二是我国的集团公司多数是按照国家行政指令,先形成集团,后改制为股份公司的,其在1995年之前以分权为主,在1995年之后随着集团公司的发展以集权为主,因此,管理体制的建立应该考虑我国集团公司的适用性。三是国内外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发展过程都体现着一种权变思想,集权与分权并不是始终不变的。四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与集团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集团的类型以及集团发展战略等因素有关,财务管理体制的形成与实施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五是从国内外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总体状况来看,大多数集团公司都趋向于集权与分权相融合的模式,只是如何分配、制约与控制财务管理的权利,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