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价值链分析

作  者
戴丽萍 戴建宏

作者单位
云南财贸学院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企业管理由“职能管理”向“战略管理”的转变,为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作为企业管理工具的管理会计也在向战略管理会计转变。本文针对战略管理会计的核心内容,说明价值链分析方法是战略管理会计的基本分析思想,并阐述了价值链分析方法在战略管理会计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 战略管理   价值链   管理会计

  一、战略管理理论的兴起
    战略管理会计简称SMA,SMA最早是由英国学者Simmonds于1981年提出来的。他认为SMA是通过采用财务信息来构建企业的发展战略,以谋取持久竞争优势的一种管理会计方法。1988年Bromwich指出SMA是管理会计的发展,而不是其分支,是未来处于高级管理岗位的管理人员所必须掌握的。1989年和1994年Bromwich和Bhimani进一步明确了“SMA是收集和分析企业产品在市场和竞争对手方面的成本以及成本结构的信息,并在一定时期内检查企业和竞争对手的战略”。关于SMA的定义,学术界目前尚未形成一致的看法,但对下面的观点还是基本认同的:SMA旨在帮助企业有效地适应外部经营环境,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它是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相结合的产物,其理论与方法是建立在战略管理、竞争分析基础之上的。它强调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尤其是对非财务信息的运用。它突出对企业竞争战略的规划与监控,其研究对象是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及内部经营环境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人口、法律、竞争对手和企业本身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