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营者管理才能价值的期权评估模型及应用

作  者
刘 圻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经营者的管理才能是企业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本文从期权的角度对经营者管理才能的价值进行分析,首先介绍期权估价理论和经营者股票期权(ESO)的含义,然后对经营者股票期权的价值进行简单的计算,同时对企业实行经营者股票期权的可行性给出了一个评估模型,最后,分析了这一评估模型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困难。
  【关键词】 期权   ESO   管理才能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在其整体资产组合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自身拥有的无形资产价值上,譬如专利技术、商誉、商标等等。但是,企业不应该忽视的一项最常见的无形资产就是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才能。为什么同样的资产在不同经营者的管理下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不一样?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营者管理才能这一无形资产发挥的作用不同。对于具有卓越管理才能的经营者,企业往往实行赠与股票期权的策略促使其努力为股东创造财富,但经营者的管理才能到底值得企业付出多少股票期权呢?本文将建立一个简单的评估模型以判断企业实行股票期权策略的可行性。
  一、期权估价理论的核心内容及评估模型
  1.期权估价理论的核心内容。
  期权是一种衍生金融工具,其基本特征是:期权持有人(即期权购买者或称多头)具有在规定期限内的任何时间(美式期权)或期满日(欧式期权)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标的资产的权利;期权立约人(即期权出售者或称空头)则负有按约定价格卖出或买进一定数量标的资产的义务。其中,如果期权持有人有按约定价格购买的权力,则称为买方期权,多头方持有这种期权在标的资产将来价格上涨时较为有利;如果期权持有人有按约定价格卖出的权力,则称为卖方期权,多头方持有这种期权在标的资产将来价格下跌时较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