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FASB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制定情况的总结及借鉴

作  者
石本仁(博士生导师) 洪 泓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着手制定与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准则,经过多年的实践和不断完善,其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已逐步得到了实务界的肯定。从现实来看,FASB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我国制定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文在介绍FASB制定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情况的基础上,先对FASB制定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历程进行归纳总结,再对其准则制定的特点进行分析,最后,对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设计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 FASB   金融工具   会计准则

  一、FASB制定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历程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就着手制定与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准则,如1981年颁布的《外币折算》和1984年颁布的《期货合约的会计处理》,随后,由于世界范围内掀起了金融自由化的浪潮,金融市场随着证券价格、利率、汇率的波动也日益活跃起来,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现金流量风险,大量的衍生工具应运而生。这时,对金融工具特别是衍生工具的会计处理规范便提上了日程,于是在1986年,FASB着手研究衍生工具和套期活动的会计处理规范化问题。这个项目的重点起初是金融工具的披露,随后转移到对特定金融工具的计量和确认。为了适应重点的变化,1998年,FASB专门针对衍生工具的会计处理制定了第133号准则公告(FA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