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无形资产不确定性的定义、表现、影响及其控制

作  者
于长春(教授) 范小红

作者单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 我国企业无形资产会计信息披露存在严重的失真问题,这与当前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直接相关。而准则和制度之所以如此规定,又是由于人们认识的片面性所导致的过分采用稳健性原则与不能有效利用会计报表附注披露手段造成的。归根到底,这是由于无形资产本身的不确定性这一固有特征所决定的。本文就无形资产不确定性的定义、表现、影响进行了较系统的分析,既采用了实证研究的手段,又采用了规范研究的方法,论证了对无形资产实施管理控制的必要性,也对强化无形资产信息披露的质量和范围提出了新的意见。
  【关键词】 无形资产   不确定性   信息披露   管理控制

   一、不确定性的定义
  在当今世界,不确定性无所不在。不确定性是指对导致一系列可能结果的一种或多种备选方案的认识状态,但是这种特定的结果要么可能无法知道,要么可能无实际意义。通常,不确定性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不确定性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与概率事件相联系,其出现的结果有确定的概率,此时,可以用随机变量的方差来定义该变量的不确定性并描述其大小,即通常所说的风险;二是没有确定概率的随机事件。狭义的不确定性仅仅包括后者。本文采用广义的不确定性定义。
  不确定性与信息两者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即不确定性是信息的备抵项,而信息也是不确定性的备抵项。信息的不确定性程度越高,其决策相关性和有用性就越低,因此信息的价值也就越低。在当今信息时代,信息量越来越大,信息之间的替代性和重复性较高,不确定性对信息价值的弱化作用显得越来越突出。相反,信息量越大、质量越高,那么不确定性也就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