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的选择

作  者
周 密(博士) 张曾莲

作者单位
湖南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是为了实现集团公司财务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以集团公司为主的财务控制主体对企业集团资本运作进行控制的标准式样。本文首先介绍了目前常见的三种财务控制模式,然后介绍了选择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时应考虑的因素,最后用委托代理理论分析财务控制模式的选择。
  【关键词】 集权制   分权制   相容制   选择

  企业集团是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由多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组成的经济联合体,企业集团一般包括集团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和关联公司。企业集团依据产权关系建立起来的母子公司关系是企业集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从本质上讲就是集团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本文重点探讨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的选择,即企业集团如何根据本集团的实际情况,在集权制财务控制模式、分权制财务控制模式和相容制财务控制模式这三种模式中进行选择。
  一、目前常见的三种财务控制模式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按财务控制权限集中程度的不同分为集权制、分权制和相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