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业绩评价机制研究

作  者
谢清河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经济增加值(EVA)的基本理念入手,通过对EVA的基本理念和商业银行以EVA为业绩评价核心指标的优越性分析,探讨了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建立和应用内部EVA业绩评价机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障碍,并就商业银行如何完善EVA业绩评价机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 经济增加值   商业银行   业绩评价   改革思路

  经济增加值(EVA)是指税后净利润扣除资本成本后的经济利润,它也可以说是税后净利润剔除了风险因素后超出股东最低资本回报要求的收益。EVA作为一种新的业绩评价指标,在业界范围内受到广泛的关注,并得到了积极的推广和运用。EVA比起传统的业绩评价指标来,其特点是它考虑了风险调整、资本成本及可持续增长基础上的利润最大化,从而最能体现价值创造能力的核心指标。
     商业银行经营理念的核心是价值最大化,而价值最大化的内涵就是“在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中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可以说,“资本的保值增值”是现代金融理论和经典经济学的核心思想,也是商业银行经营决策所追求的目标,它与EVA的评价标准是一致的。本文就我国商业银行建立EVA业绩评价机制的有关问题做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