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论下审计目标与审计业务流程体系初探

作  者
齐鲁光 赵 耀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 现代审计风险准则强调了对虚假会计报表审计的重视,并由此对审计风险模型进行重构。新模型要求围绕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对审计业务流程作出合理安排,以最终实现审计目标。
  【关键词】 审计   风险   目标   流程

  会计报表是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为确保会计报表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世界各国无一例外都通过相关法规,规定公司对外报送的会计报表须经注册会计师审计,以避免或减少虚假会计信息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近年来,随着一系列会计舞弊案件的出现,传统风险导向审计备受质疑,审计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为应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巨大压力、降低审计风险,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2年10月颁布了新的审计准则(SASNO.99),构建出新的审计风险模型,理论界称之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也于2003年10月发布了三个新的国际审计准则(ISA315,ISA300,ISA500),并据此对其他准则作了相应修订,新的准则同样重建了现代审计风险模型。为响应国际审计准则的变化,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4年10月发布了四个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的征求意见稿,借鉴国际审计的通行做法,强调了对虚假会计报表审计的重视。本文主要通过比较分析,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论下审计目标与审计业务流程体系作一番探讨。
  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论下的审计风险模型
  按照传统风险导向审计理论,审计风险包括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审计风险模型为: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传统审计风险模型要求注册会计师通过综合评估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来控制检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