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选择与变更实证研究综述

作  者
颜 敏1(教授) 王平心(穴博士生导师) 张永国2

作者单位
1.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会计选择与变更的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和有效契约观、强制性会计变更的经济后果研究、自发性会计变更的动因和股市反应研究、自发性会计选择动因研究等方面对会计选择和变更实证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并基于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会计选择   变更   机会主义   契约观  

   一、会计选择与变更的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和有效契约观
会计选择与变更的动因和后果研究是财务会计研究的中心问题,实证会计研究主要是对以下行为做出预测,即公司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及公司对新会计准则提案(强制性会计政策)的反应等。从研究命题来看,会计选择与变更实证研究主要是围绕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或盈余管理和有效契约观而展开的。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或盈余管理是指管理者在减少其他合作者财富的情况下利用会计选择与变更来增加自身财富的行为,而有效契约观则指管理者的会计选择与变更行为是帕累托改进行为,即管理者的会计选择与变更在增加自身财富的同时也增加了其他合作者的财富。在有效契约观下,会计选择与变更能够导致契约成本最小化和公司价值最大化。对会计选择与变更的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或盈余管理的检验是通过实证会计理论三大假设,即分红计划假设、债务契约假设和政治成本假设的有效性来进行的,大量的研究成果支持了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而支持有效契约观的证据却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