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企业多元化预算目标的制定与分解

作  者
张砚文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企业预算管理是一种有效的内部管理控制机制。预算目标作为企业预算管理的起点,是预算管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基石,只有制定正确的预算目标并将其合理分解,才能保证企业预算管理计划和控制功能发挥有效作用。本文从预算指标选取和预算标杆确定两个维度入手,以企业的战略规划为出发点,综合考虑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对企业预算目标的制定和分解机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预算指标   预算标杆   预算目标

  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预算管理,企业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企业的价值升值。预算目标作为企业预算管理的起点,是企业预算管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基石,只有制定正确的预算目标并将其合理分解,才能保证企业预算管理计划和控制功能发挥有效作用。
  一、企业多元化预算目标的确定
  企业预算目标是企业战略规划在预算期间内的量化,是预算期间内企业的发展方向。在企业的战略明确以后,需要以价值分析为基础构建预算目标指标体系,然后在企业战略框架下,结合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确定企业年度预算目标指标值,即预算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