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计量研究成果综述

作  者
刘广生 于飞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参考国内外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公允价值计量理论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综述,并对我国计量属性的选择及公允价值应用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公允价值   计量属性   研究进展

      公允价值会计于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产生。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金融衍生工具的大量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日益受到关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目前也倾向于采用公允价值,并意图将公允价值的运用由金融工具扩展到其他领域。2006年2月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布,再度使公允价值成为亮点,各界纷纷对公允价值予以关注,但我国对公允价值的应用等问题仍然存在较大的争议。鉴于此,本文拟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较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以期为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发展及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