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营运资本管理的新认识

作  者
孙捷昭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摘  要
      我们在绝大多数教科书中看到的对营运资本的定义多为所谓的净营运资本,即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差,也就是企业用流动资产偿还短期负债后的余额。营运资本越多,企业偿债能力就越强。本文试通过对营运资本及其相关概念的重新梳理,探讨营运资本管理在教学与实践工作中的合理定位。
  一、可供使用的营运资本
  西方学术界对营运资本的普遍定义是:营运资本是永久性资本与长期资产净值之间的差额。其中,永久性资本指股东权益(或所有者权益)和长期负债;而长期资产净值则包括固定资产净值和其他长期资产。这一定义揭示了营运资本的来源,即营运资本实际上来源于长期融资,其数量是由企业的长期投融资决策共同确定的。换句话说,营运资本是企业的长期融资满足了持有长期资产的需要后剩下的那部分可供短期及日常经营所使用的资金。严格意义上讲,这里所定义的营运资本可以被更准确地称为“可供使用的营运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