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实现经济商誉与会计商誉的内在统一

作  者
季晓云

作者单位
南京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讨论了经济商誉与会计商誉的差异,对造成其差异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加快实现经济商誉与会计商誉内在统一的方法。
  【关键词】 经济商誉   会计商誉   减值测试法

      一、商誉的经济实质
  对于商誉实质的认识,会计界逐渐形成了三种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即超额盈利观、剩余价值观、无形资源观。这三种观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明了商誉的特性:超额盈利观从资产与盈余之间的关系来定义商誉,从本质上揭示了商誉能带来超额经济利益这一实质内涵;剩余价值观则从方法论的角度对商誉进行阐述,明确了商誉的计量方法;无形资源观则从资产的角度定义商誉,指出了商誉的具体内容。这三种观点实际上是互为补充、一脉相承的,它们分别揭示了商誉的实质、计量方法及其构成要素,其共同点在于均直接或间接地指出了商誉的价值所在,即商誉没有实物形态,是一种看不见的资源,并且无法单独存在,但企业能够借助于它获得比同行业更多的经济利益。笔者认为,商誉是能为企业带来未来超额经济利益、与企业整体相关的、无法单独辨认的经济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