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会计专业课程实行全英语教学的探讨

作  者
蔡欢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摘  要

      【摘要】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会计专业全英语教学正是顺应这一要求的具体尝试。本文通过分析会计专业英语教学之现状,结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全英会计教学实践,对会计专业全英语教学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会计专业   全英语教学   浸泡式教学

      当今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愈加明显。国际经贸往来日趋频繁,而商务合作的方式也愈显多元化。外国直接投资(FDI)在我国的比例不断增加,跨国公司(MNC)的大量进入及其本土化经营大大增加了对涉外高级技术人才及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这类市场急需的复合型人才,除了必须精通一门外语(主要是英语)外,还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对其他相关领域非专业知识也得有足够的了解。正因为此,国家教育部早在2001年就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英语或其他外语专业教学,努力使5%至10%的课程可用外语授课,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