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政策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

作  者
伍伟 徐振宇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经营创新等角度分析了会计政策与长期经济增长的关系,指出会计政策对长期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 会计政策   资本积累   技术进步   经营创新

      相对于长期经济增长问题,宏观经济理论所关注的所有短期经济问题(包括通货膨胀、失业、政府预算赤字及国际贸易不平衡等)都是无足轻重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会计政策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无疑是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一国在长期内的经济增长状况主要取决于四个方面:①要素的变动,主要是劳动量和资本量的变动(尤其是人力资本的变动);②技术进步的速度;③经营创新;④制度安排与制度变迁。本文基于前三个方面(即资本积累、技术进步和经营创新)来考察会计政策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因而是一个典型的新古典分析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