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纳税筹划的法理分析

作  者
曾一龙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摘  要

      【摘要】纳税筹划是合法还是违法?其法律性质的界定对于纳税筹划的理论研究具有重大的影响。本文探讨了纳税筹划的合法性及其理论依据,以期为相关理论研究提供依据。
  【关键词】纳税筹划   税收原则   反避税

      一、纳税筹划合法性的认定
  对于纳税筹划究竟是一项在税法和职业道德允许范围之内的企业财务管理活动,还是有违税法和职业道德的舞弊行为,即纳税筹划是“合法”、“非违法”还是“违法”,不仅在法律上还处于一片空白,理论界也没有统一的定论。从我国税收立法进程来看,至今还没有一部税收基本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也没有对纳税筹划在法律上做任何界定。在实践中,对于企业纳税筹划的行为缺乏统一的尺度和标准,给执法者和企业带来了许多争议和麻烦,因此,有关纳税筹划的法理认定,是我们开展纳税筹划研究必须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