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十大理念

作  者
田军

作者单位
湖北恩施州中心医院

摘  要

      【摘要】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不仅是一种审计方法,而且是具有一套完整的理念、理论和方法的综合应用性学科。本文从性质、有用性等方面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十大理念进行了论述,希望有助于推动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的运用和发展。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   战略管理   系统决策   理念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一种新的审计模式,它是审计技术在战略管理理论和系统理论上的一种创新。这种全新的模式要求注册会计师从更广阔的视角发现被审计客户会计报表中的重大错报行为,从而降低审计失败的风险。
  笔者认为,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作为一种审计模式,并不仅仅是技术工作,其本身客观存在着一套完整的观念、理论和方法,因此还是一门综合的应用性学科。风险导向审计的基本理念包括战略管理理念、系统决策理念、审计风险理念、审计证据理念、超然独立理念、审计测试理念、公允表达理念、职业关注理念、审计职业道德行为理念、成本效益理念等。这些基本理念的形成,标志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成熟程度及其本质特征。本文拟对这些基本理念的性质、有用性,以及相互间的差异等方面作一些概括性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