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企业财务治理基本理论的认识

作  者
贺正强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现有财务二重性框架下的财务治理主体、财务治理客体及财务治理目标的研究结论进行了归纳,同时结合财务管理相关问题作了分析,以期为企业财务治理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二重性   财务治理   财务管理

     一、财务管理与财务治理的辨析——基于财务二重性的分析
      传统财务理论以财务的资源配置职能为核心,侧重于从数量层面对财务的经济属性进行分析,强调对财务活动的研究,总体来说属于价值管理理论的范畴。然而,传统财务理论忽视了对现代企业产权契约关系特征及财务社会属性的研究,没有把制度纳入财务行为的解释框架。新制度经济学指出,节省交易成本的制度安排、制度框架和制度创新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内部形成了多环节、多层次的委托代理关系,由于契约的委托方和代理方各自利益的不一致性和信息的非对称性,于是就产生了代理人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偷懒”和谋取私利的机会主义行为。因此,为了降低代理成本、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企业就必须建立一系列的机制来协调代理关系,即形成各利益主体的责权利界区,显然,在责、权、利三者中,权力的配置是核心。这样,财务界开始注重从权力的角度研究财务理论,从定性方面、制度层面来分析财务实践问题,从而促进了财务治理研究的产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