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建立“和谐税收”的有关思考

作  者
严红梅 王雪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和谐税收的内涵入手,探寻和谐税收的思想渊源,探索和谐税收的实现途径,为我国和谐税收的实现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建议。
  【关键词】 和谐税收   和谐社会   可持续发展   税收公平

      一、和谐税收的内涵及表现形式
  和谐税收是和谐社会的必然产物。就内涵而言,和谐税收既要保持与和谐社会的一致性,又要体现税收自身的特殊性和具体内容。笔者认为,和谐税收应该注重税收的公平与效率,贯彻依法治税的思想方针,推进纳税服务,维护经济增长,促进个人(企业)、政府与自然之间的协调与发展。和谐税收主要包含以下内容:①和谐税收是公平与效率并重的税收;②和谐税收是法治税收;③和谐税收是可持续发展的税收;④和谐税收是诚信税收。
  和谐税收具有多种表现形式。从整个税收活动的流程来看,和谐税收可以具体表现为税收理念的和谐、税收立法的和谐、税收管理的和谐、分税的和谐、用税的和谐。下图包含了和谐税收的多种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