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银行治理结构特征分析

作  者
袁建国 叶蓓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银行业在资本结构、监管环境等方面的特殊性出发,以制造业上市公司作为参照系,研究上市银行治理结构与非管制行业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的差异,并分析了原因。
  【关键词】 治理结构   资本结构   监管   激励

      本文选取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作为参照系,通过对制造业上市公司与上市银行治理结构的对比验证了它们之间存在差异,并分析了差异存在的原因,为进一步完善银行业治理提供相应的理论基础。
  一、银行业的行业特殊性及其对银行治理的影响
  1. 特殊的资本结构。作为经营资金的中介机构,商业银行一直以极高的资产负债率闻名。在银行负债资金来源中,众多个人及企业的小额存款占有相当的比例。因此,银行的债权结构极为分散。同时,为满足小额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银行往往提供流动性较强的存款合同。由于目前商业银行的资产主要由各种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的贷款构成,客观上造成其资产和负债的期限、结构不匹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及资产负债的期限不匹配使得商业银行的股东从事过度风险选择行为的倾向和可能性加大,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较一般行业更为激烈。另外,银行债务结构分散化使得中小存款者存在“搭便车”的动机,参与治理的作用极为有限。因而,为维持社会金融的稳定和资金的流动性,监管方便承担起了债权人的代理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