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周礼》所反映的财计制度及内部会计控制思想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周礼》一书中的财计制度及其所反映的内部会计控制思想进行了分析,以期为当前我国政府理财和制度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周礼》   财计制度   内部会计控制

      《周礼》设计了中央和地方二级财政体制。周天子把王畿内外的土地分为侯、甸、男、采、卫、蛮、夷、镇、蕃九畿等服制,各制其地,征其所产。在财政上,天子主要征取于王畿以内,由其公侯伯子男等按时交纳,供王室之用。王畿所入,是中央直接征收的赋税;王畿之外各地分封诸侯,在其封地之内,所征收的赋税,除其自用外,按规定贡赋上交天子,即所谓的九州之贡。当时中央财政和皇室财政不分,其收入形式有两种:一是皇室的直接收入,即九赋;二是诸侯国的纳贡,即九贡,规定了王室收受各地诸侯贡赋的内容及种类。地方财政,也叫封君财政,其收入形式也有两种:一是封地内的税收;二是中央拨给地方的财政补助。